深圳猎头—客户的隐性需求该如何挖掘?
[ 2019-6-24 18:23:00 | By: jieyoujob ]
 

高效地為客戶企業提供合適的候選人,是深圳獵頭公司的聲望所在,也是立身之本。因此,作為獵頭參謀,首要的題目便是要真正明白企業的需求,包括顯性需求與隱性需求,並據此作出精確的職位分析,從而快速篩選人纔,為企業推薦經由妥善審核的物有所值的候選人。

 



01 獵頭職位尋訪中的職位分析


1、獵頭職位尋訪流程當接到客戶委托招聘需求後,職位尋訪的第一步便是職位分析(需求分析)。職位分析就是將詳細的實際的工作流程進行同一描述,並提掏出樞紐的職位工作內容,員工的工作品質和能力維度。


通常,好的職位分析需要收集多種信息,包括工作流動、人的行為、工具技能、績效尺度、工作背景和個人特征等。


2、職位分析關乎精准性以及效率職位分析,作為獵頭操縱流程中的第一步,就是需要了解客戶企業的顯性需求與隱性需求。在實際的招聘過程中,職位分析中的各種信息都能成為影響招聘結果的直接因素。


對於獵頭參謀來講,盡最大可能獲得有關職位的具體信息,進行細致全面的職位分析非常重要,由於正確的職位分析為後續的搜尋工作指明了方向。


首先,職位分析可以成為很好的候選人篩選器,從而縮小搜尋范圍,快速地從海選階段進入精准化搜索階段。


其次,細致全面的職位分析,可以進步推薦候選人的質量,從而節省客戶企業的口試次數,實現精確、高效的候選人推薦。


最後,在溝通職位分析的過程中,可以促進客戶企業對職位有更加清楚的熟悉,從而避免主觀因素導致的招聘障礙。



02 崗位描述和隱性需求的關系


1、解讀崗位仿單的意義崗位仿單,是表明企業期望員工做些什麼 、員工應該做些什麼、應該怎麼做和在什麼樣的情況下履行職責的總匯。解讀崗位仿單,有著重要的意義。


一方面,可認為尋訪候選人提供依據,使獵頭參謀對目標崗位進行人物畫像。它明確了這個崗位的任職前提,而任職前提是招聘工作的基礎;


另一方面,准確解讀崗位仿單可認為知足客戶人纔需求提供保障。當然,在持續招聘過程中,崗位仿單會根據工作目標、工作流程、企業戰略和市場環境的變化而作出相應的動態調整,因此,對於崗位仿單的解讀也需要同步更新。


2、透過崗位仿單,充分了解顯性需求崗位仿單用規范的文件形式對崗位的工作性質、任務、責任、權限、工作內容和方法、工作前提、崗位名稱、職種職級以及該崗位任職職員的資格前提、考核項目等作出同一的劃定。


通過如上諸多維度,獵頭參謀能充分獲知客戶招聘崗位的公然的全面信息,即客戶的顯性需求。


3、顯性需求與隱性需求的關系通常,客戶的人纔需求包括顯性需乞降隱性需求。顯性需求是客戶企業用語言和文字明確表達出來的信息需求;隱性需求是固然沒有直接提出但卻對其真正目的(目標)有潛伏價值的一類需求。


獵頭參謀應根據客戶的顯性需求,充分發掘其隱性需求,使職位分析更加全面細致。一般來說,隱性需求與顯性需求存在依附性、聯系關系性、延續性、派生性、增補性、啟迪性等關系。


因此,顯性需求是基礎,隱性需求是個性的必不可少的增補;顯性需求越是解讀充分,越是可以挖掘隱性需求,隱性需求是終極推動顯性需求昇華的部門。獵頭參謀可以通過對企業的顯性需求進行分析,采取多種方法挖掘其隱性需求。



03 如何發現隱性需求?


在職位分析過程中,為了挖掘客戶企業的隱性信息,一般常使用的有交流諮詢反饋法,列舉法與口試法。1、交流諮詢反饋交流諮詢反饋法不僅包含與客戶企業的交流,也包括對失敗候選人的交流反饋。不僅包含正式溝通,也包含非正式溝通。其貫串於職位分析,甚至整個招聘過程之中。


2、列舉法列舉法指在與企業的溝通中,讓企業將其對候選人的要求逐一列舉出來,然後獵頭參謀依據已有的職位經驗進行深度交流,將不需要的要求也可以逐一列舉出來。這樣可以通過不斷的列舉提問,逐步細化客戶企業的人纔需求。


3、點口試法在某些情況下,尤其是民營企業中,客戶企業對所招崗位的候選人也沒有清楚、精准的熟悉。因此,獵頭參謀可以通過對已把握的需求,推薦候選人介入口試,清楚人纔畫像。但此類候選人的推薦人數不宜過多,一般以不超過三個人為宜。



04 如何將隱性需求轉化為必要的狩獵前提

從而構成完整的需求體系?


1.將隱性信息與其對應的顯性信息進行比對,得出有效信息將收集的隱性信息與顯性信息進行比對,確定二者之間的關系,從而將同類關系的隱性信息與其對應的顯性信息進行匹配,對其進行有效性判定,將冗餘的隱性信息剔除。


2、將隱性信息與顯性信息結合,形成有用的職位分析與企業確認溝通,獵頭參謀將隱性信息和顯性信息結合,形玉成面具體的職位分析,交給客戶企業確認,由企業決定哪些隱性信息可以得到妥協。通過上述方法,可以形成科學公道的職位分析。



更多深圳 猎头方面的知识分享,请关注解优人才网。


 
 
  • 标签:深圳猎头 
    发表评论:
     

    时 间 记 忆
    <<  < 2022 - >  >>
    1
    2 3 4 5 6 7 8
    9 10 11 12 13 14 15
    16 17 18 19 20 21 22
    23 24 25 26 27 28 29
    30
    最 新 评 论
    最 新 日 志
    最 新 留 言
    搜 索
    用 户 登 录
    友 情 连 接


     
    天涯博客欢迎您!